close

小白是我們團隊主持人,姑娘什么都很好,就是死軸。經常對著錄音設備,因為一句話讀不清楚不吃不喝,有時候差點把錄音設備砸了。   結果呢?   越讀越差,越努力,越失意。越失意,越悲觀,越悲觀,越覺得自己什么都不是。   大學那年,她參加同學生日party,所有朋友在樓下等她一起去一家特別棒的餐廳吃飯,那餐廳很難預定,過時間就要再等很久。幾個姑娘在樓下跟她打電話讓她快點,可她偏偏一句話就是讀不清楚,她死軸,一句話讀了快二十遍,半小時過去了,樓下姑娘牢騷滿腹地沖了上去,結果看到她對著錄音機大發雷霆。   要不是姑娘們及時趕上去,錄音機肯定是被砸了的。   那天,朋友生日也沒去那家很棒的餐廳,幾個人在一家小餐館吃的飯,那頓飯對小白來說極其漫長,因為所有人都在指責她浪費時間,耽誤了一個美好的晚上。(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她不停地抱歉。   那天回到宿舍,她坐在錄音設備旁邊,忽然發現,這句話讀得通順了很多。   她忽然開始后悔,要是自己沒有被情緒左右就好。現在,又吃上了好吃的,又沒有得罪朋友,最重要的是,這句話也讀清楚了。   后來,她在工作中學會了深呼吸,當遇到死軸過不去的時候,就趕緊換個思路再回來,效率果然就高了很多。   人是一個很特殊的動物,因為有喜怒哀樂而變得和其他動物不同。不幸的是,人卻總是會被情緒左右,有時候興頭來了,去你的天王老子,我都可以不管;有時候嗨了,管你明天上不上班,今天咱們喝到盡興。(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可是之后呢?   第二天一定頭疼,頭疼后就上不了班了,然后被老板罵,甚至丟了工作。   這種生活狀態很讓人向往,尤其是對我們這種江湖人士,隨性一點,自由一點,日子確實能舒心愉快很多。   可如果是團隊合作,涉及到工作事業,這樣總被情緒左右的人,到底總是會吃虧,或者把隊友坑了。   換句話說,如果只是一個人,隨心隨性讓人喜歡,可是如果是一個團隊合作,情緒這東西,能少一定要少。   曾經有一個導演跟我說她的一個女性朋友負責她跑路演的一站,那是他們第一次合作,本來以為這姑娘很靠譜,人也很不錯。   不過整個團隊到了影院,才發現沒人接待、展板也沒做好,最重要的是,整個電影院零零散散的就坐了幾個人,宣傳幾乎沒有。   那場活動辦得一塌糊涂,導演回到北京,才知道那個姑娘非常情緒化,這兩天正在和男朋友吵架,一氣之下把手機關機了,誰也不想找。   自然工作也沒有做。的確,這一關機,自己爽了,把整個劇組給晾在那里了。這個導演后來再也沒和這個姑娘合作過,甚至也很少聯系。   他說,她實在是太情緒化了。   的確,當你遇到一個超級情緒化,整天被情緒磨不透的隊友,將會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情。   我曾經有一個朋友,去一家五百強公司面試,人家決定要他后,他問了別人一個問題,當沒有得到滿意答復后,他轉身就走了,沒有簽。   問他,你問的啥問題。   他說,我問他們老板結婚沒?他們說,沒。我靠,四十歲還沒結婚,肯定是個工作狂,我可受不了半夜三更給我打個電話叫我起來加班的生活狀態;而且,一個性生活不和睦的老板,情緒會非常不穩定,上午笑嘻嘻下午就開始罵人,這樣你讓我怎么和他一起工作?   事實證明,是真的。   那個老板是出了名的壞脾氣,經常半夜三更因為ppt上的一個標點符號讓員工起來改,員工幾乎都被折磨到半死。   其實假如他能控制住情緒,改一個ppt這種事情根本不用那么著急,明顯可以第二天去做,何必非要大半夜把人叫起來去折磨他。所以,可見有一個穩定的情緒的老板是多么重要。   尤其是領導,當遇到一件大事,地下的人亂成一鍋粥,領導跟著一起亂,團隊不散才怪。   其實生活也是,這些年,我特別佩服我父親的一點,就是他從來不把工作的事情放到家里,我在生活里從沒聽過他抱怨過工作的種種,雖然等我長大后才知道他的工作也有過不順心的時候。   大多情況,他回到家就丟掉了工作上所有不順心的事情了,偶爾我能看到他擠出的微笑,在他心里,工作的煩惱不能帶到家里。   這點很偉大,因為我知道的就有很多孩子因為父親看了場球就挨了一頓打,因為母親輸了一場麻將就沒飯吃,而且比比皆是。   孩子時常莫名其妙,總覺得好像是自己做錯了,其實,不過是大人情緒的衍生成找茬,他們被情緒左右,最終把一件事情變成另一件事,負能量放大,受害者變多,最后得不償失。   何必呢。   這些年,我愈發覺得穩定的情緒在生活中是多么的重要,遇到事情,深吸一口氣,不發怒不抱怨,想解決方案,解決完嘆息,沒解決也不要爆發,畢竟爆發只能造成更多受害者,越親的人,傷的越重。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狀態是讓人敬佩的。   生活的高手,從來不會讓情緒控制自己,然后作出后悔的舉動,他們只控制情緒,變成生活的主宰者。   這些人,是生活的強者。   愿我們都這能活成這樣。(文/李尚龍) +10我喜歡

1   前段時間,和幾個朋友開車出去游玩,一路上,我們伴隨著輕音樂,各自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趣事兒,互相調侃對方,終于卸下來一周的疲憊,得以放松。   正當我們暢想即將到來的好時光時,前面一輛車停在路中間,絲毫沒有要挪動的跡象。   因為是村子里面的路,比較窄,我們打了兩聲喇叭,示意對面的司機能夠稍微讓一下。   結果,司機直接下車沖我們大聲嚷嚷:沒看到在送人的嗎?眼瞎了,有人下車沒看見啊?   我們幾個年輕氣盛,聽不得他滿口臟話,便下車和他理論起來。   沒想到,這一理論,理論了快兩個小時,雙方溝通不暢,我們有理也說不清了。實在沒辦法,我們撥打了110,讓警察參與進來解決問題。   最后,我們在警察局終于把事情解決了,但已經到了中午,大家也沒有心情再去玩兒了。   其實,我們當時面對這樣一個無賴,完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與他計較,甚至可以用最簡單的辦法,掉頭繞行,就可以保證自己的事情不被耽誤。   但我們誰都沒有這樣做,完全被他激怒,甚至喪失了應有的理智,才使一天的計劃毀于一旦。   人的心情,有時很容易被外界因素所左右,當別人試圖激怒我們,而我們又剛好被他激怒時,我們便已經輸了,不止輸給了激怒我們的人,更是輸給了我們浪費掉的時間啊!   2   同事小沫,有一次,代表學校去市里面講公開課,她在車站上了一輛出租車,報了地點之后,就開始檢查自己上課所需要的材料。   司機一路上又拉了幾位乘客,由于小沫的地點最遠,司機私自決定先送其他幾位乘客,最后再送小沫。   幾次拐路之后,小沫才發現路線不對,甚至越來越遠了,她要求司機停車,她要趕時間,不能這樣繞來繞去。結果,司機破口大罵,說小沫是在耽誤他做生意。   最后,在一個乘客下車的地點,小沫也趁機下車,可沒想到的是,付車費時,司機要求小沫必須付到最終地點的錢,要不就不讓小沫走。   小沫明白,時間不等人,她不能因為這點小事,而讓單位跟著自己一起丟掉面子。她果斷拿出錢,付給司機,便趕緊乘坐其他的車。   終于在最后一刻,小沫趕到了公開課的會場,熟練而優雅地講完公開課,并贏得了所有人的喝彩。   小沫后來聊起這件事時,說過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很多事情,我們要學會暫時放一放,分清主次,不能讓它影響自己的心情,也不能讓它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凡事都有主次之分,對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事,不是去和他人爭論不休,論個你長我短,而是能夠時刻保持理智,不因外部原因而隨意改變自己的計劃,讓自己的時間貶值。   3   去年,和同事去市里參加一個行業研討會。   等車的時候,有一個乞丐來到我們跟前,實際上是爬到我們跟前,伸出手向我們乞討。當時,看他那么可憐的樣子,我們二話沒說,一人給了那個乞丐五塊錢。   隨后發生的一幕,卻讓我感到很震驚,那個乞丐在身后的角落里,脫去身上爬行需要的裝備,想要逃離乞討的地點。   我看出乞討者的陰謀,心中抑制不住的憤怒之火,轉身打算追趕時,被同事制止,她面無波瀾地說:不要因為這件小事,影響了咱們的好心情,耽誤了重要的會議。   但我還是很憤怒,一路上心情都很低落,五塊錢就這樣被騙了,那也是我辛辛苦苦賺的血汗錢啊!怎么能這樣被騙?我越想心里越難受,甚至想中途下車,去找那個乞討者。   我問同事,你就不氣憤嗎?那可是咱們自己賺的錢啊!同事依舊語氣平和地對我說:當然氣憤,但再氣憤,那些錢也回不來了,與其在這里捶胸頓足的憤怒,不如向前看,我們還有更多的機會賺回很多個五塊錢。   的確,若當時我不聽同事的勸說,即使回去找到那個乞討者,尋回我們的錢,但在一次次的尋找中,讓自己變得煩躁不安,郁郁寡歡,也會浪費掉自己寶貴的時間,這才是最大的損失。   我們有時候,很容易在不足為道的小事上,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它讓你難受,讓你覺得不甘,讓你內心波瀾起伏,耿耿于懷……   但我們若真把時間與精力,都浪費在與小人作斗爭上,那又何來的時間和精力去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加沉穩睿智呢?   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將會帶給我們最大的價值;而當時間用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時,只會讓自己感到得不償失。   在利用時間上,我們要有敬畏心。   當我們試圖敬畏時間,時間也會敬畏我們。   而敬畏時間的最恰當方式就是,不在不值當的事情上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原創:小魚叔 +10我喜歡

作者:可人學人   在網絡普及之前,特別是在微信流行之前,身在兩地的親友之間聯系基本上都是以電話或書信方式。 本文所要講述的,就是截取上世紀90年代一則有關書信的小故事——     (一)   親愛的芳: 我的芳: 芳:       你好!   好長時間沒有寫信給你了。我沒寫信給你是因為 最近學習很緊張。 外出實習, 生病住院。   每當夜色來臨,孤獨的我便常常思念遠方的你。 你身體很好嗎? 一般? 不好吧?   平時你要多注意保重身體,多吃些 水果、 牛奶、 咖啡、 之類的食物。   我們的兒子小明 長高了、 長胖了、 長瘦了吧。   他一定 很想念、 十分想念、 十萬分想念遠在他鄉異國的爸爸吧。   敬禮、 握手、 吻你!   你的丈夫:海 1995年1月2日           (二)   親愛的海:        你好!   很長時間沒收到你的來信了。在國外留學讀書時間一定很緊張吧。看不到你的來信心里真憋得慌,所以我代你寫了一封信(落款是1月2日),設置了三種說法供你劃“√"選用,免得占用你寫信的時間。   你的妻子:芳        1995年2月2日       (三)   親愛的海: 你好!   寫給你的信(另外還有一封我為你代寫的回信,就是落款時間1月2日的)可能收到了吧? 我在國內的工作不比你在國外讀書輕松,也很忙。1月份出國考察;2月份外出開會;3月份去分公司調研……總之是忙得不可開交。 對了,有一件事沒向你說清楚,窩在心里很不好受。好,現在我就告訴你:其實那封代你寫好的回信連同2月2日我寫給你的信,都是請小明上學的幼兒園的阿姨代勞的。 當然,唯有這封信才是我寫的。不過是由公司辦公室的秘書根據我口述的內容用電腦打出來的。       吻你! 你的芳 +10我喜歡

且走且行 孔唯佳                          最近,我越來越想換個地方居住了。有些時候,我甚至覺得自己是個不怎么適合群居的動物,不是因為我比他們智慧,而是說實話,我很累,失眠的日子頻頻來臨,日夜顛倒的狀況也嚴重起來。 這是一座小公寓,處在較為繁華的地段,在這樣的一個城市來說,已經算是個很好的居住地,無論從裝修還是環境來說,無可挑剔。形形色色的人從這里進進出出,他們有的穿著筆挺的西裝,拿著公文包,油光的頭發時常讓我覺得惡心,這類人總是相似般的善于交際,每次同人握手時,都笑得像條哈巴狗。還有一些美麗的女人,帶著濃烈的香水味,身材很正,渾圓的屁股總讓我走在街上的時候血液噴涌,多么奇怪的生理反應,但我離她們總是很遠,我是個不怎么漂亮的男人,重要的是我是個窮人。我混在上層人士的生活中,可笑的是他們還不知我有多窮,住在這是個意外。上個月我在金華街遇到一個女人,她說我像她第一個男朋友,我和她在酒館喝了一個晚上的威士忌,直到她開始大哭大笑,然后一直在說“去你媽的愛情”,我跟她一塊罵,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罵什么,不過能和一個看起來很漂亮的女人共度一晚還是很快樂的。她把鑰匙扔給我,說你去死吧,然后她拉著皮箱離開酒館,再也沒回來,我按照鑰匙上的門牌號找到了她的家,打掃了整整一天,“心安理得”地住了下來,我是個正經人,我想我只是暫時寄居,這之間有一個平等和諧的交易儀式,是完全符合法律要求的。 說說我的鄰居,我每天都能在叫床聲中昏睡過去,又從叫床聲中醒來,這對于一個人居住的我來說,貌似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樓上的葉芝每天能帶來不同的女人去他家里做客,雖然他有個同英國詩人一樣的名字,但我很討厭他,每次聽到他跟姑娘們說過的同樣的情話,我會覺得他語言是如此的貧乏,那些姑娘們總會被感動的稀里嘩啦,心甘情愿的被他欺騙,他很無聊,我認為,我希望他能讀一些葉芝的詩歌,徐志摩的也可以。太歌是我見過最虛偽的人,他就住在我對面,每天早上,我都能按時在七點的早上打開門遇見他,他總會說一些我沒有興趣的話題,比如他的主管將要提拔他,因為他是個很聰明的人;再比如說,他會在一年內買一輛敞篷跑車,很拉風的那種;另外,他自認為自己很受歡迎,身邊的所有人都在與他的交談中獲得啟發。樓下的咪咪藍小姐背著她的粉色大背包匆匆忙忙的離開家,又在深夜里背著粉色大背包回家,周而復始,我有時候總覺得她的日子完全可以壓縮,一年并為一個月,一個月并為一天,一天并為一個小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這種無聊讓我開始頭疼,機器化的發展在人類的進化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人類也開始機器化,所有的零件,所有的程序,都成了必不可少的東西。我是個活物,我要反抗,我對自己說,即使我處于社會底層,我還是要反抗。 當充斥著汽油味的大街變的安靜下的時候,當霓虹燈暗下來的時候,當第一絲月光灑在酒杯里的時候,我打算換個地方居住,這個愚蠢的決定是多么的新奇。凌晨四點,我拉著皮箱離開了公寓,把那把鑰匙塞到了門右邊的箱子里,像那個女人一樣離開的如此決絕,我入住了一個離市中心很遠的地方,類似于貧民窟,這是我這種身份的人最為適合居住的地方,我簡單收拾了一下,隨后倒在床上大睡。 晚上八點起床后,走到窗前,在昏暗的燈光下,我看到一個少年在讀詩,讀的是那首《遠方除了遙遠一無所有》,當他讀到“更遠的地方,更加孤獨”的時候,我有些難過,我竟覺得他和我很像了。第二次見他是在他的家里,我去拜訪,我急切想和他成為朋友。 “很抱歉打擾你,我是你的新鄰居,叫我華生。” 他是一副很僵硬的表情,但是還是讓我進來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挺喜歡你讀的詩,除了海子,你也會讀顧城嗎?再比如,其他。” “先生,我不喜歡詩人,我更多的時候看一些小說,比如《人間失格》,比如《在路上》,只是我看的時候你沒有看到罷了。” 這有些出乎我的意料,我以為他是個理想主義者的,可是他比我想象的理智,又或許我不是很了解他,但是我至少能和他談一下玩笑人間的葉藏以及桀驁不馴的迪安,他的表情從一開始的僵硬開始舒緩,人也變得健談了許多,他突然會大笑說太宰治死的真好,又突然會說一些很奇怪的話,他問我如果《1984》里的老大哥就在門口偷窺這一切,我們還能交談的如此愉快嗎。 我說會的,櫟海。 櫟海帶我認識了故遠,他是個流浪歌手,酒紅色頭發總讓我感覺他像個文藝工作者,他的房間潮晦陰暗,里面彌漫著各種酒的味道,各種樂器和譜子堵住了各個出口,幾本詩集上散落著灰塵,灰色的窗簾好像從來沒有拉開過一樣,在這看不到陽光。他開門的時候,錄音機里正放著Nirvanv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這氣氛有點上頭,或者說我的血液好久沒這么沸騰了,我把他們歸為同類人,在過去的20年里,我希望成為卻害怕成為的人,就在這一刻,我義無反顧加入他們的隊伍,沒有一點恐懼,進入一個嶄新的世界。在這小屋里我們嘲笑著尼采、叔本華,嘲笑著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嘲笑著愚蠢的人類,也在嘲笑著我們自己,口無遮攔地談著過去和將來,趁著酒意,櫟海提議出門后一直往北走,找個適合看日出的地方就停下,多么浪漫的提議,故遠背著他隨身攜帶的吉他,我裝了一包蜂蜜黃油味的餅干,臨走的時候,櫟海把灰色的窗簾拉開了。 12月的城市看起來有些可憐,每個人都把自己裹的像個面包,忙忙碌碌地在大街上走來走去,地上覆蓋了一層薄薄的冰,樹干上也覆蓋了一層薄薄的冰,冰冰冷冷的城市,生氣少了一半。我們三個就這樣沿著北方一直走,聊著過去遇見的姑娘,以及討厭的人,路過書店的時候,櫟海會進去瞧瞧,看看有什么新上架的書,然后高興,然后摸摸自己的口袋,然后走出來。“都是些狗屁”,我和故遠跟在他后面,偷偷地笑他。故遠一直是我們里面最受歡迎的,每當他拿起吉他在街頭唱歌的時候,總有一群漂亮的姑娘圍著他,問他要聯系方式,他總會拒絕,后來我開玩笑地問他是不是性取向有問題,他說他愛的姑娘在遠方。他愛的姑娘越走越遠,但他越來越愛,那是個很獨特的姑娘。 那段日子,我們一起在地鐵里啃面包,在川流不息的車輛間穿梭著,看見了許多不曾見過的美麗地方,在酒吧里的日日夜夜喝到爛醉(故遠在酒吧賣唱的緣故),四天之后,我們走到了海邊,也就是說到了盡頭,這盡頭來的有點早,冬天的海異常的安靜,故遠坐在那也安靜的唱了一首《The Selfish Giant》,“你把你自己推向更深的黑色山丘,這時我必須走”,凌晨一點,三個少年坐在海邊,望著無邊的大海,心被恐懼慢慢掏空,這種恐懼來自于遠方,來自于未來。 “我們走吧” 當海平線開始泛白的時候,我第一個開口說道。我知道他們都不想走,但是,我們又必須回去,就像,我們從死亡中重生,最終又走向死亡。 一個月后,我有了新的工作,我的母親希望我能振作起來,有追求的生活。我交了新的女朋友凱麗,為了供應她想要的各種化妝品以鞏固我們的關系,我必須拼命的工作,每天我都會修剪胡須,換上干凈的西服(我不再穿故遠給我設計的奇裝異服了),看起來很精神。凱利不喜歡我和櫟海他們那類“無所事事”的人混在一起,我搬家了,又搬到一個離我工作很近的地方,這樣我的生活變得規律,前一個月,我會回去幾次,和櫟海和故遠一起喝酒聊天,后來我發現我們之間能聊的越來越少了,我離他們越來越遠。 “你知道嗎?我們真的不是一類人,你應該有更好的生活。”故遠掐斷最后一支煙,看著我笑了。 “你以后會懂得。”此刻,我什么都不想說,或許在他們看來我屈服于生活的樣子讓人陌生,我不怪生活,我只是更早的理解了生活。 我還是會孤獨,坐著末班車回家的時候,攥著筆寫晦澀的文章的時候,再一次讀海子的時候,服下安眠藥睡覺的時候,以及回想起以前的時候,但我從沒有傾訴過這種孤獨,我越來越懂葉藏讓自己看上去更滑稽搞笑的原因,至少,看上去大家都一樣。 大家都一樣,生來孤獨。我,櫟海,故遠,三個人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孤獨,行吟,流浪,碰碰撞撞,然后相遇,最后離開,一個人蹲在路邊抽煙的時候,想想這些故事,還是能哭出來。 +10我喜歡


姚耿邦的開箱嚴選推薦73154林怡慧的評價心得50883姜泓春的優質推薦評比53229王聿昇直播開箱推薦李淑芬的開箱推薦文天地林淑玲的優質推薦評比王雅男momo會員專屬優惠28985蕭靜意特賣會情報
靠什么抵制誘惑? 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王德會且說肥腸 (2) (3) 林明倫的優質必買清單撐下去,生活總會有點兒意思 (2) 林世季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44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je3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