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德會(四川)   我對肥腸是情有獨鐘,喜歡的不是一點巴點,僅憑這一點就注定了我是個下里巴人,不像別人喜好山珍海味、龍蝦燕窩之類的高大上的東西。肥腸又叫豬下水,是上不得臺面上不了席桌的,偏偏我就喜歡,每每下館子,都不喜進高檔飯店,專去家常飯館,主要因為這些飯館里有肥腸,就連早上吃米粉,每次也都要的是肥腸臊子。   在我小的時候,那時還是計劃經濟時代,生豬是不允許私人宰殺的,統一由屠宰站宰殺,每個公社設一個屠宰站,全公社社員家里的豬養肥了就統一交到屠宰站,給社員記工分。我老家所在公社那個屠宰站旁邊有一個大茅坑,就在路邊,小時候讀書每天要從那個茅坑邊經過,經常看見茅坑里漂浮著很多豬下水豬內臟,有豬大腸、豬肚、豬心肺等等,那個時候司空見慣,也不覺得奇怪,因為我們那里的人都鄙視吃這些裝糞便的骯臟內物。   后來漸漸長大了,就感到很不解。在那個糧食匱乏、吃糠咽菜都不能飽肚的年代,因長期吃不上油葷而面黃饑瘦的人們,居然不屑于吃這些豬內臟,寧愿讓它們泡糞坑爛在茅廁里都不弄來吃,真是讓人費解。   后來逐漸有了變化,不知道誰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不知不覺中村里慢慢地有老百姓開始吃肥腸了。記得有一天,我去村里一同學家喊他同路一起去上學,看見他們家鍋里居然燉了一大鍋肥腸,一寸長一截的,熱氣騰騰,色澤鮮艷,油紅發亮,十分誘人,同學一口一截吃得津津有味,我在旁邊看得眼饞得緊,口水不住地往喉嚨里咽,這是肥腸第一次留給我的十分美好的印象。一寸長一截,湯濃汁稠,肥腸飽滿,一口一截,那吃起來該有多么美味。雖然僅僅是看了一次,沒有親口品嘗,卻給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距今雖然間隔幾十年了,如今回想起來,還是那么誘人。   因此我一直盼望家里大人哪天能提一副肥腸回來。終于有一回,我家終于買了一副肥腸,可是我們家不象同學家那么奢侈,沒能如愿地那樣燉一大鍋。大人將肥腸洗凈,加鹽碼透,然后盤在竹竿上晾曬,曬干了收回屋高高地掛在房屋檁子上。那時候大集體缺糧更缺油,一年就分回一小桶菜油或者青油(花生油),總共不到十斤,一家五六口人就靠這一小桶油度過一年。平時是很少吃的,反正也不炒菜,有人客來了才用上那么一丁點。油太少了,一年吃不到頭,大人們晾制的肥腸就作為菜油的補充代替。客人來了,切下那么一小截,切成細絲,在鍋里煸出油花,然后連菜一起炒。我有時候就專門在菜里翻揀肥腸絲,還別說那味道真好。那時候我讀書住校,每周日下午炒一小瓦罐鹽菜帶到學校,那就是一周的下飯菜,直吃到周六回家,第二周又帶一罐。有時候蒙大人恩準,炒菜時允許切一小截肥腸代替菜油。我也是嘴饞,往往就悄悄地狠狠地切一大截,父母看見了也假裝沒看見,只是裝著無意識地說這肥腸怎么少得這么快呢。到了學校,總是翻翻選選,先把肥腸絲揀食干凈,先香香嘴為快。   如今生活好了,人們衣豐食足,不再愁吃愁穿了,膳食也豐富了,然而肥腸卻異常火爆起來,在個別地方甚至還成了名吃。上世紀九十年代,在老川陜公路(老成綿路)的德陽黃許鎮,有家黃許肥腸特別有名。每次去成都,來回都在黃許駐足,專為黃許肥腸而去。成綿高速開通后,黃許肥腸受到影響,但至今仍然在經營,也是數十年老店了。   后來,江油中壩肥腸異軍突起,蜚聲省內外。據說江油人特別喜歡吃肥腸,早上起來一碗肥腸一碗米飯就是早餐,象綿陽米粉、成都肥腸粉、重慶小面一樣,是人們早餐的主要食點。我去江油,朋友招待得最多的也是肥腸。有時候嘴饞了,我們也專門從綿陽驅車去江油吃。在江油火車站去小溪壩的公路邊,算得上是城市邊邊了。中壩肥腸最早就是從這里起源。石棉瓦搭就的敞篷大排檔,一溜擺放著許多木桌、板凳,車往路邊一停,幾個人桌上一圍,“老板,兩碗肥腸兩碗米飯一碟泡菜。”忙得不可開交的堂館一聲應答:“好,來嘍。”很快端上桌,熱氣騰騰,肥腸下飯,最后湯汁泡飯,盤干碗凈,滿意而去,即經濟又實惠還撇脫。后來,中壩老火車站肥腸迅速被復制,漫延擴散,在江油滿城風行,成為一種特色名吃,成為江油的一張名片,最后干脆叫江油肥腸了,雖然是模仿,還別說每家的味道都還很不錯,在江油大街小巷普及,而且每家的生意都很好。有次去江油,就近隨便揀了一家肥腸館,居然擠得水泄不通,我們象搶地盤一樣,好不容易找了個座位還是跟別人拼的桌子吃了一盤。   肥腸作為川菜的一個菜種,其影響力不斷擴展,在很多城市逐漸盛行,菜品也不斷豐富,尤其是很多比較實惠的大眾餐館,燒肥腸、燉肥腸、鹵肥腸、炒肥腸、干煸肥腸、回鍋肥腸、粉蒸肥腸、芋兒肥腸、干鍋肥腸等等,五花八門,品種繁多,就連米粉店、面館都離不了肥腸臊子,在火鍋店、豆花店,肥腸也是必被食客常點的一道主菜。   肥腸是一種極普通的菜品,但我百吃不厭,這或許是因為對我小時候的一種欠缺的彌補,未曾滿足的記憶和渴望的修復,但肥腸成為一種大眾化的食譜,也或許是對那個年代的追溯,是對曾經缺失了的重拾。   ●作者簡介●   王德會,四川綿陽人。 +10我喜歡

麻四爺打虎(民間故事)            鐘愛群   在三堂街古鎮的王母村、赤塘一帶,傳頌著一位民間機智人物的故事,叫《麻四爺打虎》。   話說清朝道光年間,該地的迴龍山下,出了一個武把式,姓鐘名達先。他身高八尺,長得門高武大,練就了一身十八般武藝,能手舉三百斤重的石磨不費力,但他滿臉麻子,大家都叫他麻四爺,他也不在意。   那時節,在王母村、赤塘這一帶,竹林掩映,樹木蔥蘢,茅草蓬生,野物繁多,常有老蟲(即老虎)出沒,殘害牲畜,人們談虎色變,好不驚嚇!   有一天。一個后生在黃龜塘山里砍柴,砍著砍著,忽然間看見不遠處有一只老蟲,嚇得丟掉扦擔柴刀跑回了家。   麻四爺聽到這個消息,不顧家人勸阻,背了一柄虎叉,獨自一人來到了黃龜塘山里,果真見一只花斑老蟲躺在茅草窩中。他猛著膽子,往前幾步,看了個明白,一頭豬被吃得只剩下了一條尾巴。   麻四爺是個打獵的里手。他仔細察看了四周的地形,心中巳有了盤算。趁老蟲還沒有發覺自己,一躍而起,舉起虎叉,徑直向老蟲步步逼近。   只隔一丈有余,老蟲被激怒了,一竄而立,長吼一聲,舞著前爪,張開血盆大口,向麻四爺猛撲過來。   麻四爺好機靈!全身鼓起勁,趁老蟲又一竄起之機,一虎叉刺進老蟲口中。   老蟲口噴鮮血,痛得直吼,又一次向麻四爺猛撲過來。   在這垂危之時,麻四爺亳不膽怯示弱,死死地握住虎叉,見前面有一棵合抱人圍的大樹,靈機一動,就勢把虎叉向前一推,把老蟲抵到了樹干上。老蟲四爪亂抓,作垂死掙扎。在這千鈞一發之際,麻四爺不知從哪里來了一股虎勁,用力死堵著老蟲不松。   彼此相持了一會,老蟲終因精疲力竭,又受了重傷,癱倒在樹干下。麻四爺一不做,二不休,眼尖手快,再用勁把虎叉一推,老蟲便一命嗚呼了!   四周的村民聞訊趕來,一飽眼福,竟是一只一百多斤重的老蟲,大家舉起大姆指,嘖嘖嘖地稱贊麻四爺是為民除害的打虎英雄!   這個消息一傳十,十傳百,一下傳遍了整個山鄉。 麻四爺打虎的故事也一直流傳至今。 +10我喜歡

【系列三】《人性的弱點》戴爾·卡耐基是美國著名的人際關系學大師、企業家、教育家和演講口才藝術家,被譽為“現代成人教育之父”,西方現代人際關系的奠基人,也是20世紀最偉大的心靈導師和成功學大師。1936年出版的著作《人性的弱點》,70年來始終被西方世界視為社交技巧的圣經之一。他通過演講和書籍教導人們人際溝通和處理壓力的技巧,喚起了無數陷入迷惘者的斗志,激勵他們取得輝煌的成功。 +10我喜歡

放暑假了,我離開學校,坐上火車回老家。一天半的火車,兩個小時的公交,等我到家的時候,已經是第二天上午8點多了。   媽媽正在收拾碗筷,看來她和爸爸剛剛吃完早飯。看見我進門,媽媽高興地說道:“喲,兒子回來了!吃早飯了沒有啊?沒有的話,媽媽再給你做。”   “媽,不用了,我在火車上吃過了。”說著,我把背包放在了沙發上。   爸爸走到我身邊,拍了拍我的肩膀,說:“兒子,累了吧?到家了,好好休息休息吧!”   我心里一陣激動,鼻子一酸,眼淚差點沒掉下來,還是爸爸媽媽疼我啊!   爸爸問了我一些關于學校的事,還有路上的情況,我跟爸爸說了很多。爸爸聽得很認真,很感興趣。   這時媽媽收拾完了,問我道:“兒子,今天有沒有什么安排沒有啊?出遠門嗎?”   我笑了,說:“媽,我剛到家,得休息一下,今天家門都不想出了。再說,我在學校學習半年了,得在家好好休整幾天。所以,近一個星期不會出遠門。”   “那好!”媽媽說道,“今天呢,我和你爸爸要到你小姨家去喝喜酒,她剛剛生了雙胞胎。你就在家看家吧!”說完,媽媽拉著我的手,說:“來,我跟你說說你今天的活兒。”   媽媽拉著我走進東屋。東屋共三間,養著二百多只雞。我們一進屋,二百多只雞都咯咯咯地叫了起來,很多雞在籠子里走來走去,可能是看到我這個生人受驚了。媽媽指著水槽和料槽說:“你看,你爸爸剛才已經加了水和飼料,等到中午十二點左右,你再加一次水和飼料。水加滿就行,飼料一共加兩塑料桶,不要加多了,多了就浪費了。你要是提不動一桶飼料,就半桶半桶的提……”   我笑著提起一桶飼料,說:“媽,我都多大了,還提不動這一桶飼料啊?我能一下子提兩桶!”   媽媽也笑了,上下打量著我,瞧她那眼神,好像在看一個陌生人。媽媽說:“我兒子長大了!”   媽媽又帶我走到東屋南鄰的豬圈旁邊,豬圈里喂著十多頭豬。那些豬一看到我們,都抬起頭,撅著沾滿豬食的大嘴,哼哼地叫著。媽媽指著豬圈里的那兩個大料槽,說:“這些豬得喂滿滿兩槽豬食。你喂的時候,用一桶水把一袋豬飼料拌拌,再加上兩小盆玉米面就行了。喂完雞,再喂豬就行。”我朝媽媽做了一個“OK”的手勢。   媽媽又帶我走到南墻下的羊圈跟前,指著大大小小二十多只山羊,說道:“兒子,今天上午你就帶著這些羊到河邊去放吧!叫它們吃飽就行了,中午不用喂它們飼料。”   媽媽給我安排完以后,把給小姨的孩子買的禮物裝在面包車上。臨走時,爸爸說:“兒子,好好休息一下!”說完,面包車就飛馳而去。   我一看時間,已經快十點了,得去放羊了,再晚它們就吃不飽了。于是,我趕著一群羊去了河邊,做了一上午的羊倌。等羊們吃得肚子圓圓的,滿足地“咩咩咩”叫著,已經十一點半多了。我趕緊把這群羊又趕回了家,圈進羊圈里。然后,我進了東屋,開始給雞添水。這群雞又驚恐地叫了一陣。添完水,我左手提著滿滿一桶飼料,右手拿一把大水瓢,把飼料一瓢一瓢地倒進每個雞籠外的料槽里。等我把兩桶飼料倒完,胳膊已經酸得快抬不起來了。   豬圈里已經熱鬧起來。十幾頭豬都吱吱地高聲叫著,有的還在豬圈里轉圈,有的站了起來,把前爪搭在了豬圈的矮墻上。我先把豬飼料伴好,再用鐵桶一桶一桶地倒進大料槽里。我還沒把飼料倒完,那些豬像餓瘋了似的,一下子圍住了料槽,把頭伸進料槽里,大口大口地吃著,嚼也不嚼,就直接吞進肚里。有兩頭豬的前爪還站進了料槽里,我用棍子打了好幾下它們才出去。   我簡單洗漱了一下,就癱在了沙發上,腰酸背痛胳膊麻,心想,爸爸媽媽天天這樣得有多累啊!我看了一下墻上的掛鐘,已經十二點多了。我猛地坐起身,想起一件事:我的午餐怎么安排?媽媽沒有說啊!         【作者簡介】馮秀麗,男,山東莘縣人。現為莘縣第二中學教師,莘縣作家協會會員。工作之余喜歡讀書、寫作,寫過詩歌、散文、小說,文章曾在當地報刊發表。 +10我喜歡


曹雅萍的評價心得74226李欣城的購物開箱清單15889李珮淳的推薦清單49031張維昆直播開箱推薦76641溫梅英直播開箱推薦謝明宇的推薦評比好物周雅雯推薦直播開箱87498李皇柏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筆尖的觸動 (2) 黃麗啟的推薦評比好物他們,是怎樣做老師的? (2) (3) 陳育萱的優質必買清單52564靠什么抵制誘惑? 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je3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