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母親是家庭婦女,小學沒畢業。   父親初中沒讀完,文革,輟學打工。年輕時做過一段時間生意,后來不行了,一直在外地打工,我整個童年都沒有他在身邊。   我讀高中時,父親公司倒閉,一直沒在身邊的父親回來了,開了個電動三輪車開始載客,一直到現在我大學畢業,他還在開,一個月三千塊錢左右。   家里有兩個姐姐一個哥哥,大姐小學畢業就出去打工,現在有三個小孩,大姐和大姐夫兩公婆加工資加起來五千左右。   二姐初中畢業出去工作,現有一個小孩,自己現在在酒店當經理,二姐二姐夫兩公婆工資加起來一萬多。   哥哥初中沒畢業出去打工,去年開始自己做工程,把全家人的錢都騙了,投了進去,現在錢回不來,家里父母僅有的幾萬元存款都沒了,還欠了一屁股債,債主全部上我家追債了。他自己一直在外面,說是去討工程款,實際上在干什么沒人知道,我自己的信用卡也被他刷了一萬多,目前只能我自己來扛。(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家的房子是我大伯一家,我叔叔一家,我們一家,三家人住在一起的自建房,父親想把房子賣了還債都不行。   至于我自己本人,大學剛畢業在一家金融類公司上班,非常厭惡這份工作,工作強度,壓力,都非常大,工作內容非常惡心人,但因為工資比較高,我又十分缺錢,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   每月工資刨去房租水電,自己生活費,剩下的勉強夠還債。   可以看得出,我家的經濟條件,從我小的時候開始就沒有好過。   而我自己本人性格孤僻,雖沒什么大問題,但朋友也沒幾個,所以我是比較害怕放假的,因為根本沒什么人能一起出去玩,只能老老實實呆家里,非常郁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有的時候,看著別人的朋友圈,有花天酒地、有恩恩愛愛的、有房車兩全的、有呼朋喚友出去玩的,有曬留學生活的,好不羨慕。   看看知乎,有創業天才、有海龜學者、有游歷世界的、有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有各種各樣有趣的人,各種有趣而豐富的人生。   再看看自己。   別人最差的,有正常讀完書,在工作,可以聊聊天的父母,我沒有。   別人的哥哥姐姐會買東西給他們,會疼愛自己的弟弟妹妹。   我在幫我的親哥還債。   別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可以為之付出自己的一切。   我沒得選。   你(提問者)的父母有 85 萬存款,有養老金。   我的父母連一千塊錢都拿不出來。   你家(提問者)有四套房。   我一套房三家人住。   你是社會底層,我是什么?   地獄中層?   我小的時候就想過,那些自殺的人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會去自殺呢?換做是我怎么也要活下去的,我不可能自殺的。   但是,在六月份,我知道我哥把我全家人的錢都騙光的時候,在我做著沒工資的實習,晚上九點多才吃飯的時候,在我在食堂接到我媽媽的那通電話的時候。   我真的想過找個樓頂跳下來。   我一直在想,這種生活到底有什么意思?   我覺得,大部分時間是沒意思的。   真的,絕大部分時間是苦悶、無趣,甚至是痛苦的。   但是,我又覺得,總是會有些有意思的時候啊。   有時候,給貓咪洗完澡,吹干,它慵懶的躺著曬太陽,我把臉埋在它的肚子里,聞著那沐浴露和陽光交織的香味,不是很幸福嗎?   工作之余,學生時代的朋友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說點黃色笑話,一整天的疲勞突然就沒了,不也很幸福嗎?   下班后,洗完澡,裹著毛巾,吹著空調,不再想其他的事情,就那樣坐著看看電影,臨睡前給自己做一片雞蛋煎面包,沖一杯熱牛奶,讓自己睡得好一點。不也很舒服嗎?   打個比方的話,就像是炒菜的時候,要把菜從冰箱里拿出來,洗干凈,洗好砧板、菜刀,切好后要拍蒜,熱鍋,炒的時候還會被油濺到,最后出鍋。   相比吃的時間,做菜的時間真的挺長的。   但是啊,辛苦了那么久,不就為了吃的時候爽一下嗎?   苦悶的時間總是比幸福的時間長,但幸福還是會有的。   大方向給不了什么建議,畢竟我也只是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只是希望題主能看開一點,善待自己,總會發現有意思的東西。   來,笑一個。(來源/知乎,文/泱央) +10我喜歡

蝴蝶的一生,縱然短暫,但從不失優雅。恬淡從容,落在花間。   人生,需要鍛煉出蝴蝶的優雅。蝴蝶的一生,縱然短暫,但從不失優雅。恬淡從容,落在花間。   破繭成蝶,只需要一朵花開的時間。但是每一只美麗的蝴蝶都要經得住時間的考驗。就如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那么一段艱難的歲月。耐心點,堅強點,總有一天你會發現你承受過的疼痛,將是你飛躍的起點。   “蝴蝶為花碎,花卻隨風飛”。世間之事總是很難圓滿,很多時候你無法左右,只能隨緣。生命中,總有些人,寂然而來,靜靜守候,不離亦不棄;也有些人,熱烈如酒,如癡如醉,卻來去如風,夢過了無痕。   人生如蝶。花開,便用心去珍惜。花落,便銘記在生命里。懷一份感念之心,惜每一份情緣,淡看歲月如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心存陽光,溫暖就會圍繞你。心存他人,真情就會回來。 +10我喜歡

聽說春姑娘和夏娃哥搞對象了,多嘴的冬嫂問秋姐,你知道嗎?   秋姐先是驚訝,后是無語、接著痛苦不堪...   好打聽花邊新聞的冬嫂,明明知道秋姐暗戀夏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卻還是管不住那根長舌,興奮之余,說漏了嘴,   她趕緊喊來冬神,給春姑娘潑冷水,給夏娃哥降體溫,肆掠狂風,臆想阻止這場愛戀,用冰天雪地來贖自己的罪,   無奈,春情蕩漾,夏情火漲,愛,一發不可收場。   季節的門神,責備冬嫂,“你的嘴怎么比褲腰帶還松”,并指令冬嫂,除夕之夜,必須萬家燈火,鞭炮齊鳴,辭舊迎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冬嫂趕緊用瑞雪,給春天接風,為冬天踐行,讓春情夏愛合二為一,同時,冬嫂用熱情,吉祥天地,福滿人間。   臘月里,紅男綠女,就著春節的喜慶,雙雙對對步入婚慶的洞房,促成一樁,花好月圓。   至此,春姑娘喜氣洋洋,夏娃哥熱情高漲,秋姐姐垂頭喪氣,冬嫂子羞愧難當。   寫意:旨在開心一刻,娛樂你、我、他(她)... +10我喜歡

作家馮驥才在《低調》里說,“低調為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高調為了生活在別人的生活里。” 真正的低調并非刻意做作,而是對生活更通透的領悟。 唯有平和與從容,才能抵達人生至境。   -- 01 -- 鋒芒畢露,易招禍患 演講家卡耐基說,“真正的智慧是懂得收斂自己的光芒,避免刺傷別人和樹敵。”(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深以為然。 存在感,未必是鋒芒畢露,甚至咄咄逼人。 有的人時常陶醉于自我優越感,通過他人的吹捧來獲得自我滿足,但這往往是虛浮的,甚至會引來嫉恨。 三國時期,楊修作為曹操身邊的重要謀士,總能先人一步道破曹操的計謀,眾人都對楊修贊不絕口,他也因此洋洋自得。 有一次曹操出兵,久攻不下,在軍帳中苦惱地說,“雞肋,雞肋”,夏侯惇不知道什么意思,就去請教楊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楊修一聽,立刻命士兵收拾行裝,說,“雞的肋骨,食之無肉,棄之可惜。意思是這個地方暫時攻不下,白費功夫,不如早點回去。” 曹操驚訝地發現眾人都在收拾行裝,聽說是楊修下令,頓時怒不可遏。自此愈發嫉恨楊修的才華,對他的猜疑也更重了。不久之后,竟找借口將他處死。 很多時候,過于炫耀自己的聰明才智,容易引來別人的妒忌和仇恨。 古語云:“木秀于林,風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 高出森林的大樹,總要先被大風吹倒;超出河岸的土堆,必先被水流沖走;鋒芒畢露的人,容易招人嫉恨。 中國最經典的水墨畫,只有黑白兩色,卻將天地陰陽包含其中,不需要用華麗的色彩去裝點賣弄。 做人也如此,簡單而低調,才能沉穩如山,遠離浮躁,心靈才有空余的地方儲藏更為豐富的力量。   -- 02 -- 水低為海,人低為王 低調并不代表懦弱,而是一種自信和實力的體現。 前期聲音越大的人,后面往往都會變得悄無聲息,最終假裝無事發生; 最后達成目標的,反而是之前不顯山不露水的人。 《莊子》里有這樣一則故事: 北方的大海里有一條大魚,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能變成大鵬鳥飛起來,翅膀像是掛在天邊的云彩。 當大風吹動海水的時候,鵬鳥將要飛到南方的大海。 小麻雀卻嘲笑它,“我起飛的時候,一飛就飛到榆樹的樹枝上,有時候飛不到就落地了,已經很厲害了。它打算飛哪兒去?” 鵬鳥沒有理會他,也沒有說話,默默振翅,最終飛到自己理想的溫暖南方。 而嘰嘰喳喳的麻雀早已在寒冷的冰雪中凍死。 妄自尊大的人就像浪花,跟著狂風撲到岸上,最后變成泡沫幻影; 低調的人則如潺潺流水,經過萬壑千林卻從不炫耀,虛懷若谷,謙和處世。 他們往往拋開名利局限,從來不炫耀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會擺出自己有多少存款,強調去過哪個地方旅游,讀過多少書,做了多少事,因為他無需靠著這種東西來找存在感。 這并非刻意,而是內心始終保留著謙遜,不認為有什么值得夸耀的。 就像主持人汪涵說的,“再平常不過的事情。難道要和別人炫耀你會吃飯嗎?” 真正的智慧,不是要告訴別人你有多聰明,而是將手頭的事做好,踏踏實實,無問西東。 能管理好自己,自然也能掌控生活,在有限的生命里活得充實而精彩,所以游刃有余,優雅淡定。   -- 03 -- 層次越高,越懂低調 “人生在世,低的是言調,而不是格調”,層次越高的人越懂得低調的道理。 他們有自己的堅持,不盲目跟風,不隨波逐流。正如孔子所說,“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 年少的時候喜歡炫耀,喜歡對外宣揚自己有多厲害;現在明白了,深不見底的河水表面往往波平浪靜,過得低調才能享受清凈。 沒有多余的人來干擾你的生活,沒有閑言碎語來聒噪你的耳朵。這樣的人生最難得。 錢鐘書先生晚年已經功成名就,按理說大可在家享受名利帶來的一切,但他依然在家孜孜不倦地鉆研學術,謝絕一切應酬。 他的作品《圍城》在國外出版后,有位外國的女記者打電話給他,十分希望能見他一面。 如果是貪圖名利的人,一定不會放過這個宣傳機會,但錢鐘書先生卻回答,“女士,假如你吃了一個雞蛋覺得很好,何必一定要去見一下這只下蛋的雞呢?” 面對喜歡自己作品的讀者,他也沒有將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而是用巧妙的言語,幽默地婉拒了她的采訪,留下一段佳話。 成功可以引以為豪,但不必炫耀。中國有句古話,“月圓則虧,水滿則溢”,低調做事,才能細水長流。 低調的人,就像是一杯茶,經沸騰的水燙過,茶色依然清明透亮,看起來很普通,但細細品味,余香不絕。 這是一種大智若愚的人生姿態,一種守拙藏鋒的人生智慧,一種心平氣和的處世風格。 拋開浮躁,才能擁有一雙單純明凈的眼睛,看到風景獨好的世界。 所以莊子在領悟這個世界的真諦之后,感嘆道:“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真正的修養來源于沉淀的實力與品格,真正的低調來自于對內心無言的謙遜。 謙謙君子,溫潤如玉。低調的人,自帶光芒。 +10我喜歡


郭欣儀的好康推薦張祥方的推薦評比好物陳麗茜的評價心得77029丁彥廷周年慶優惠李馥春的購物開箱清單42116林怡娟特賣會情報葉昶哲推薦評比新聞簡偉傑的必買購物清單91650
王德會且說肥腸 (2) (3) 林明倫的優質必買清單靠什么抵制誘惑? 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筆尖的觸動 (2) 黃麗啟的推薦評比好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60dje3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